器乐系
首页  >  师资队伍  >  器乐系  >  正文
王 艺

作者:管理员 时间:2010-02-01 点击量:

一、个人简况       姓名:王艺   性别:女    民族:汉   最后学位:文学学士   毕业学校:武汉音乐学院   专业方向:二胡演奏与教学研究   从业简历(参加工作至今):   1993年起,任教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系      ...

   

一、个人简况

姓名:王艺

性别:女

民族:汉

最后学位:文学学士

毕业学校:武汉音乐学院

专业方向:二胡演奏与教学研究

从业简历(参加工作至今):

1993年起,任教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系


二、艺术实践与学术活动

1

1、1995年曾应邀作为会议正式代表参加由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联合主办的“95民乐新作交流会”。

2、1997年应邀作为会议正式代表参加由武汉音乐学院和湖北省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的“黄海怀二胡艺术研讨会。

3、31997年参加“湖北省高校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

4、41998年参加由美国夏威夷杨伯翰大学联合举办的“华夏之声”大型音乐会。

5、51998年参加由本校与日本大阪国际语言学校联合举办的“中日友好音乐会”。

6、参加由武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于2006年12月联合立项的于2007年11月在武汉音乐学院举办“纪念黄海怀逝世四十周年·新世纪中国二胡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学术论坛系列活动”。

7、作为主要成员提交2篇论文(见学术论坛《论文集》),为学术论坛系列活动撰写综述2篇。

8、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已于2007年11月27日至30日在武汉音乐学院举行,《人民日报》(海外版)、《音乐周报》等均有报道。


二、主要艺术及学术成果

(一)科研项目及成果

1.参加由武汉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于2006年12月联合立项的于2007年11月在武汉音乐学院举办“纪念黄海怀逝世四十周年·新世纪中国二胡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学术论坛系列活动”。

2.作为项目组主要成员提交2篇论文(见学术论坛《论文集》),为学术论坛系列活动撰写综述2篇。

3.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已于2007年11月27日至30日在武汉音乐学院举行,《人民日报》(海外版)、《音乐周报》等均有报道。


(二)发表论文及著作

1. 《双管曲﹤江河水﹥与二胡曲﹤江河水﹥——兼谈改编与移植中所体现的创造性》第一作者发表于《音乐学刊》1999年第1期。

2. 《润声作韵  细腻入微――蒋风之二胡艺术表现手法研究》第一作者发表于《黄钟》2004年第1期。

3.《二胡曲〈薰风曲〉的传承与衍变》发表于《黄钟》2005年第4期。

4.《二胡曲〈赛马〉两个版本的传承与传播》发表于《黄钟》2006年第4期,

5.《20世纪中国二胡艺术的创新与发展》第一作者发表于《黄钟》2008年第2期。

6.《群贤毕至 共论发展――纪念黄海怀逝世四十四周年新世纪二胡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学术论坛系列活动述略》发表于《中国二胡》2007年第5期,

7.《东方中乐团首场民族交响音乐会述评》独撰  发表于《人民音乐》2010年第2期。

8.《促进二胡艺术繁荣发展的讲坛——纪念黄海怀逝世40周年新世纪二胡艺术的传承与发展学术论坛系列活动综述》独撰  发表于《人民音乐》2008年5月号。

9.《诗意内涵  清雅韵味——记“华风弦韵胡志平二胡独奏音乐会”》独撰  《人民音乐》 2014年2月号。

10. 《二胡考级教材》编委 湖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年4月第1版。


(三)重大演出及比赛

1.1997年参加“湖北省高校迎新春大型文艺晚会”。

2.1998年参加由美国夏威夷杨伯翰大学联合举办的“华夏之声”大型音乐会。

3.1998年参加由本校与日本大阪国际语言学校联合举办的“中日友好音乐会”等。

4.所指导的主修学生何钊哲的论文《浅论二胡表演中要注意的几个环节》获2005年湖北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优秀奖。所指导的主修学生金慧2002年在“郑州市第二届器乐大赛”中获青年组一等奖。所指导的主修学生向丽2003年在“第十届全国推新人艺术特长大赛”张家界赛区获银奖。

5.所指导的主修学生刘君2004年在湖南省“虎丘˙飞达杯”二胡独奏比赛中奖二等奖。同时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演出活动等等。


(四)本人指导学生获奖与荣誉


1、学生何钊哲,论文《浅论二胡表演中要注意的几个环节》,获2005年湖北省第二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教育科学论文优秀奖。

2、学生金慧 ,在“郑州市第二届器乐大赛”中获青年组一等奖,2002年。

3、学生向丽,在“第十届全国推新人艺术特长大赛”张家界赛区获银奖,2003年。

4、学生刘君,在湖南省“虎丘˙飞达杯”二胡独奏比赛中奖二等奖,2004年。

 

5、学生袁昊宸  在全国第三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中荣获三等奖,2012年7月。

 

6.、本人在全国第三届“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中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2012年7月。

同时积极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演出活动等等。




上一篇:王凯平
下一篇:田许生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027-6786778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学院联系人:董老师,办公室:音乐学院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