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历史悠久,其前身是1929年的华中大学(简称华大)教育学院音乐组。1932年4月举办首次年度音乐会。

  

  新中国成立前,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在华大校园内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武汉市乃至华中地区都颇有名气。由音乐组教授们组织的合唱团,不仅有主修音乐的同学,也吸引了爱好音乐教职员和其他同学,是华大校园非常活跃的文艺团体。合唱团曾在汉口维多利亚大剧院专场演出,并多次在学校举办演唱会及一年一度的华中大学音乐会。

1935年华中大学音乐组教师合影 

  音乐组还定期举办音乐欣赏会,每逢周四晚八时,公书林大礼堂必座无虚席,人影歌声。欣赏会经常播放各国音乐名片,穿插有音乐系教授及主修音乐同学的钢琴、提琴及其他乐器的独奏、合奏等。武汉三镇的知名音乐家及音乐爱好者,亦时被邀请出席演奏。每周的音乐欣赏节目更叠交替,内容非常精彩。特别是大家所熟悉的师生表演,如安德胜夫人(Anderson,Mrs.David)的独唱、甘施礼夫人(Constantine,Mrs.Leonard)的独唱、薛世和夫人(Taylor,F.F.)的钢琴独奏及独唱、康丽霞(Cox,Venetia)小姐的钢琴独奏、音乐组同学的独唱、合唱等,都为听众所喜爱。每逢著名乐歌演奏或音乐名片播放前,还有专人予以解说,以提高听众的鉴赏力。 

华中大学音乐组主任康丽霞(Cox,Venetia)小姐 

  此外,华中大学圣诗班战前蜚声武汉,经常在汉口广播电台担任圣乐播音演唱。圣诗班拥有会员数十人,男女高低音各组声部齐备,由安德胜(D.F. Anderson)教授指挥,音乐系全体教授合作训练。1947年12月20日至21日连续两天在校内演奏《弥赛亚》(Messiah)圣曲大合唱,随后应邀在湖北基督教联合会及汉口广播电台表演。

           

《弥赛亚》圣曲大合唱指挥安德胜教授夫妇                    华中大学圣诗班 

  由华大师生组成的疆风舞蹈社,是校园内最受欢迎的文艺团体。她们最擅长表演的就是颇具特色的边疆舞与民风舞。其保留节目有十多个,其中“农作舞”“苗舞”以其别于西式舞蹈的特殊风情,深刻反映了地方色彩及民间生活情致,外籍教职员观赏后尤为称道不已。

                疆风舞蹈社在排练乡村舞蹈 

                文华大学管乐队 

         

              文华校歌                           华中大学校歌(画册淡化背景) 

  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院系调整,在原湖北省教育学院音乐科和私立中华大学音乐专业合并的基础上,于1953年正式命名为华中师范大学音乐系,系主任陆华柏,系址选在武昌昙华林城外(今湖北美术学院)。1958年音乐系迁往解放路(现武汉音乐学院)与原中南音专合并成立湖北艺术学院,遂与华师脱钩。

  陆华柏(1914-1994)作曲家、音乐教育家。原籍江苏武进,出生于湖北荆门。1931年入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学习美术与音乐,毕业后在武昌、桂林等地从事音乐教育。1941年任广西艺术馆音乐部主任,1943年任福建音乐专科学校教授。50年代后历任中央戏剧学院、华中师范学院、湖北艺术学院教授。50年代曾任华中师范学院音乐系主任。1979年后任广西艺术学院音乐系主任。主要作品有歌曲《故乡》《勇士骨》、清唱剧《汨罗江边》、管弦乐《康藏组曲》、钢琴曲《浔阳古调》《东兰铜鼓舞》等。《故乡》(张帆词),作于1937年冬,1938年春首演于桂林.之后该曲流传各地,成为抗日战争初期的一首代表性独唱歌曲,1942年获重庆教育部文化创作奖。

  1980年为贯彻全国师范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华中师范学院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八字方针,由副院长陶军亲自挂帅,教务处普教室主任杨洪益负责组织,并调回原音乐系教师李映明协助,开始着手恢复音乐系、美术系的筹建工作。1985年11月21日,华中师范学院发文成立音乐专业筹备组,由闫国宜任组长,委托教务处处长孙启标代管。1986年3月,中断了28年之久而恢复重建的华中师范大学音乐系(1985年学校更名为华中师范大学)正式成立,并于同年开始招生。

  2000年,音乐系在音乐教育专业的基础上,新拓展了音乐表演专业。1997年开始挂靠文学院文艺学招收音乐硕士研究生,2001年获国家音乐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经学校批准引进人才,成立了音乐研究所,启动了博士点的建设工程。2004年6月,音乐学院成立。2004年12月,会同研究生处、教育科学学院、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有关领导和博导商讨我院博士点申报,并整理“音乐学”博士点的相关申报材料。

  1985年5月至1991年9月(包括1985年至1986年3月的筹备期),闫国宜担任系主任;刘伯华任副系主任。1988年9月至1991年9月,匡冰燕任副系主任。 1991年9月至1996年元月,张昌年任副系主任(主持工作);彭淑芝任副系主任。1996年元月至1999年10月,田晓宝任副系主任(主持工作);1999年10月至2003年6月,任系主任。1996年元月至2000年3月,张巍任副系主任。2000年3月至2003年6月,黄任歌任副系主任。2003年6月至2008年1月李方元任院长;2003年6月至2014年10月,王笑合任教学副院长;1993年1月至2008年1月,赵云生任行政副院长;2004年6月至2008年1月,林能杰任科研副院长;2008年1月至2014年8月,臧艺兵任院长;2008年1月至2014年9月,陈永任科研副院长;2006年11月至2010年,邹荣淮任行政副院长。2014年9月至2018年12月,孙逊任院长,2014年10月至2016年6月,田晓宝任常务副院长,2014年10月2020年8月,吴凡任教学副院长,康瑞军任科研和艺术实践副院长。2020年8月到2021年11月,康瑞军任院长。2020年8月起,张业茂和詹艺虹任副院长。

  1986年3月至1988年9月,音乐、美术两系成立联合直属党支部,张长清担任直属党支部书记(1988年9月至1996年元月任音乐系直属党支部书记兼副系主任)。1996年元月至1999年5月,张洁任直属党支部书记。1999年5月至2009年10月,张洪任音乐学院分党委书记;2003年3月至2007年3月,杨军任副书记;2007年3月至2013年5月,孙永祥任副书记;2009年10月至2013年6月,邓儒伯任音乐学院分党委书记;2013年6月至2018年11月,孙永祥任音乐学院分党委书记;2013年7月至2019年1月,叶雷任音乐学院分党委副书记。2019年1月,冯圣兵任音乐学院分党委书记。2019年5月到2022年3月,董志雄任音乐学院分党委副书记,2022年3月起陈晓刚担任音乐学院分党委副书记。

  自1986年以来,音乐学院面向湖北、湖南、河南、广东、广西、海南、江西、安徽、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山东等省市招生。设有音乐学(音乐教育)、音乐表演两个本科专业和舞蹈方向(音乐学专业),并拥有音乐学专业硕士学位点。2012年,舞蹈学成为国家一级学科,舞蹈学也成为独立的表演专业。2019年,音乐学专业入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舞蹈学入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音乐学院的发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教职工队伍从最初的10人发展到现在近90人,年招生人数从1986年的16人发展到2015年招收普通本科180人,招收硕士生近60人。现有研究生、本科学生近900人。音乐学院拥有一支专业门类齐全、年龄结构合理、有敬业精神和学术影响的师资队伍,其中正教授14人,副教授28人,讲师38人,具有博士学位和在读博士17人。现设有六系一所三中心一部:钢琴系、器乐系、声乐系、音乐学系、舞蹈系、作曲指挥系;音乐研究所、中国合唱艺术研究中心、湖北省音乐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中国雅歌艺术中心、艺术实践部。

  近年来,音乐学院建有10000多平方米的音乐楼和标准音乐厅,建有多间多媒体教室,购置了普通钢琴121台,以及价值百万元的斯坦威钢琴和波士顿钢琴,并投入使用了具有现代教学意义的数码钢琴。新音乐楼是一座现代化的教学、科研、办公大楼,安装有网线与电视信号线,所有教室、办公室都配有空调。 为加强资料室的建设,增大了阅览室面积,更新了书柜,增添了文字和音像资料,配备了专职资料室工作人员。此外,为保障教学的顺利进行,音乐学院还有专门的钢琴调律维修室,聘有工作经验丰富的调律师。

  近年来,音乐学院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人才,在各级各类专业比赛中取得了多项大奖。如天空合唱团曾获中央电视台青歌赛银奖,获第十届中国合唱节女声合唱组金奖第一名,先后在国外及国内各大音乐厅举行多场专场演出;舞蹈节目获第六届“荷花杯”校园舞蹈大赛金奖、获全国第二届、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金奖;理论科研论文获得中国戏剧梅花奖等。我院的天空合唱团和艺术团多次到国外孔子学院巡演,受到广泛好评。多位教师获得国家金钟奖、文华奖、青歌赛美声、民族唱法独唱奖等。学院承担和完成了国家和省市级各类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毕业生就业率几近100%,在大专院校、文艺团体、文化事业单位、新闻媒体等工作单位从事教学、表演、音乐编导、主持、管理等多种职业,屡屡为母校争光,成就卓著,事业斐然。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027-6786778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学院联系人:董老师,办公室:音乐学院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