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曲与指挥系
首页  >  师资队伍  >  作曲与指挥系  >  正文
许曾

作者: 时间:2016-10-13 点击量:

许曾,女,湖北武汉人,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师,音乐制作人,国家公派留俄作曲博士,民盟盟员,湖北省志愿者协会会员。

主要学术研究方向为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音乐制作。主持国家艺术基金等多个项目,出版多部个人专著(专辑)。近年来,创作了大量思政歌曲、红色校园歌曲,服务大中小学的音乐思政课堂,得到师生、同行及专家的高度评价。

通讯地址: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联系方式:20309922@qq.com

 

一、学习工作经历:

1.2007年9月至2016年6月:本硕博阶段均求学于俄罗斯罗斯托夫国立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学院,师从肖斯塔科维奇弟子—作曲家G.卡达连卡教授,获得钢琴作曲双专业专家学位(硕士),作曲专业副博士学位。

以全部科目满分成绩通过国家考试,获得“红本毕业证”,成为拉赫玛尼诺夫音乐学院建校以来第一个获得此荣誉的中国留学生。2015年2月,得到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教育部莫斯科教育组推荐,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优秀毕业生支持计划);

2.2014年9月至2015年1月:新疆艺术学院音乐系实习教师

3.2016年8月至今: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教师

二、专业与育人获奖

1.2013年1月,获得第三届全俄钢琴公开赛(喀山)优秀奖;

2.2014年3月,获得2014莫斯科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钢琴组一等奖;

3.2014年6月,作品《冬猎》在加拿大维多利亚市举办的2013巴扬世界杯 (66th COUPE MONDIALE) 中,获得优秀作品奖(重奏作品);

4.2016年被鲁东大学艺术学院聘为“特聘教授”;

5.2016年8月,为中音萨克斯和交响乐队创作的交响幻想曲《川山画意》获得第25届意大利“IBLA”国际音乐比赛作曲组特等奖;

6.2017年6月,在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第二届“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中获选;

7.2017年12月,为陶笛和钢琴创作的小品《忆》获得“洪啸杯”中国风格陶笛音乐作品征集优秀奖;

8.2019年3月,指导学生许明宇参加俄罗斯罗斯托夫洲举办的“DON GRAND PIANO”国际钢琴和作曲大赛中获得作曲组一等奖,本人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9.2018年12月,在2018湖北省高校戏剧展演中,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歌曲作品《在水一方》陈文非、余维刚演唱);

10.2020年12月,创作并指导小合唱作品《家书》,获得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展演二等奖;

11.2020年11月,获得第七届“长江钢琴杯”音乐比赛“樱花时节”作品展演一等奖(歌曲作品《中华楚天》);

12.2021年5月,创作歌曲作品《明天,你好》,在第十六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全球征集主题曲活动中获选成为该活动唯一主题曲;

13.2021年1月,获得美国金钥匙作曲大赛金奖(四首钢琴小品《等你,在雨中》);

14.2021年9月,获得第三届IEMC国际电子音乐大赛三等奖(歌曲作品《你写好的风景》);

15.2021年12月,获得第十一届湖北省屈原文艺奖(歌曲作品《明天,你好》);

16.2021年7月,获得湖北省教科文卫体文艺汇演一等奖(音乐舞蹈剧《燃烧 传承》);

17.2021年12月,作为大型艺术思政公开课《嗨!信仰》的主创人员,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

18.2022年8月,获得第一届日本伊势志摩国际流行乐作曲比赛优秀作品奖(歌曲作品《理想之路》);

19.2022年5月,小合唱作品《禾下乘凉梦》、歌曲作品《怀念你青春的模样》在“新征程 正青春”第十六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舞台艺术类声乐组中,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

20.2022年12月,获得IEMC2022歌曲组第二名(歌曲作品《理想之路》);

21.2023年3月,2022年湖北省“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第十四届网络文化节优秀项目评选活动中,获得“湖北省好网民榜样”荣誉;

22.2023年3月,歌曲作品《理想之路》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中获选“优秀原创校园歌曲”。

三、科研与艺术研究成果:

科研项目:

1.2022年主持国家艺术基金小型舞台艺术创作项目“歌曲《怀念你青春的模样》”(10万元);

2.2022年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重大与特色培育项目《华中师范大学精品校园原创歌曲<你从光中走来>创作实践研究》(5万元);

3.2020年主持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校园文化类)《华中师范大学精品校园原创歌曲作品创作实践研究》(2万元);

4.2019年主持校级教改项目《基于应用技术能力培养的<歌曲写作>课程教学模式实践与研究》(2万元);

5.2017年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科研丹桂项目《当代新风格室内乐作品创作》(3万元);

6.2021年参与横向项目《音乐舞蹈剧<丰碑>》(第二位、音乐制作)(16万元)。

专著及论文:

1.2019年出版独著《许曾室内乐作品集》(武汉大学出版社)(ISBN 978-7-307-21291-6);

2.2020年出版《新song — 华中师范大学2020年度原创歌曲作品集》(武汉大学出版社)(ISBN 978-7-900797-82-7);

3.2023年出版《许曾歌曲作品集》(中国国际音像出版社);

4.作品《沙扬娜拉》发表于北大核心期刊《音乐创作》(2017年第四期)。

四、作品成果及艺术实践:

1.2013年-2014年间,为俄罗斯民族乐器多姆拉和巴扬创作的二重奏小品《冬猎》分别获得2013年加拿大维多利亚市 2013巴扬世界杯 (66th COUPE MONDIALE) 重奏组第三名; 2014年俄罗斯顿河畔罗斯托夫市第四季国际手风琴-巴扬比赛《ACCORDION PLUS》重奏组第一名; 2014年立陶宛考纳斯市第64届国际音乐比赛《World music》重奏组第一名; 2014年奥地利萨尔茨堡市第67届国际重奏音乐大赛《Chamber music》重奏组第三名。

《冬猎》也是俄罗斯青年演奏家组合“Фантазия”在加拿大、立陶宛、奥地利、俄罗斯等地举办演出近百场音乐会中的保留曲目。

2.合唱改编作品《当我想你的时候》分别在 Tiankong合唱团建团十五周年音乐会(琴台音乐厅,2018年5月)、国家大剧院“8月合唱节”Tiankong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国家大剧院,2018年8月)、清华大学“当我想你的时候”Tiankong合唱团专场音乐会(清华学堂,2018年3月)展演。

3.为华中师范大学第一届桂子山音乐节创作器乐作品《赛马》(为二胡合奏和手风琴改编创作)分别在开幕式(琴台音乐厅,2016年10月)和器乐系专场音乐会(2016年10月)展演。为华中师范大学第二届桂子山音乐节创作并制作闭幕式主题曲《音为梦响》(潘建勇 词,丁玲 许曾 曲)(2017年10月)。为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桂子山音乐节开幕式专场音乐会,改编乐队与钢琴版《浔阳古调》(2018年11月)。为华中师范大学“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歌唱祖国文艺专场暨第四届桂子山音乐节开幕式音乐会编创钢琴五重奏作品《歌颂祖国,携手新程》(2019年11月)。

4.器乐作品《愤怒的小鸟》(为陶笛七重奏编配)分别在第三届海峡两岸陶笛重奏合奏艺术节音乐会展演,获得最佳演奏奖(厦门,2017年4月)、第五届香港陶笛公开赛中获得金奖(中国香港,2022年5月)。

5.为纪念武汉解放70周年MV《快闪|“大学之城”学子礼赞武汉解放70年》担任音乐制作,荣登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2019年5月);担任华中师范大学MV《青春歌唱祖国》音乐制作,荣登央视、学习强国app(2019年5月);担任华中师范大学MV《少年》音乐制作,荣登学习强国app(2021年3月)。

6.担任华中师范大学第三届、第五届“华师故事”展映会音乐总监,创作第五届华师故事主题曲《家书》(段晴 词, 许曾 曲)。

7.创作女声合唱作品《我们在这里》(陈永 词, 许曾 曲)在第六届琴台音乐节原创校园歌曲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及“十佳优秀校园歌曲”(琴台音乐厅,2017年9月);

8.为纪念雷锋通知诞辰80周年创作并制作歌曲《怀念你青春的模样》,获得全网推送(2021年3月)、2022年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在第十六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评选活动中获奖;

9.创作并制作党史学习教育歌曲《半条被子暖中国》(2021年3月)(胡艺华 词, 许曾 曲)荣登学习强国 app,并受邀在高校艺术节开幕式上展演,湖北电视台、湖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10.创作并制作歌曲《明天,你好》(2021年5月)(苗昕伟 词, 许曾 曲),在武汉高校艺术节全球征集主题曲活动中获选成为该活动主题曲,并在第十六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开幕式中首演,武汉电视台首播,中央 4 套报道。同年获得湖北省第十一届屈原文艺奖。

11.创作并制作歌曲《星火》(2019年3月)(谌清蓉 词, 许曾 曲),光明日报报道。

12.创作赣鄂两省抗疫歌曲《中华楚天》(2020年3月)(张艳国 词, 许曾 曲),获得第七届“长江钢琴杯”音乐比赛“樱花时节”作品展演一等奖。

13.创作并制作抗疫歌曲《你写好的风景》(2020年12月)(谌清蓉 词, 许曾 曲)获得第三届IEMC歌曲组三等奖。

14.创作并制作歌曲《像你一样》(2022年3月)(徐本禹 词, 许曾 曲,华雨辰 演唱,湖北青年志愿者之歌)在共青团湖北省委等单位主办的“百年追寻 —— 主题音乐团课”、共青团湖北省委等单位主办的“喜迎二十大 青春志愿行”活动中展演,网络播放量过亿。

15.为悼念袁隆平院士逝世创作并制作小合唱《禾下乘凉梦》(2021年5月)(参加共青团湖北省委主办的“百年追寻”建党百年歌咏会,是该晚会唯一新作品。受到湖北省人民政府官网、人民日报、湖北日报等数十家媒体报道。

16.担任红色音乐舞蹈剧《燃烧·传承》的音乐创作和制作工作(2021年7月)(编导:张菡),获得 2021 年湖北省教科文卫体系统职工文艺汇演一等奖。

17.创作女声小合唱《水乡莲》(2020年12月)((彭宏 词, 许曾 曲),在2021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18.为音乐思政课改编小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在武汉市第十三届中小学艺术节优秀文艺节目评选中,评委一等奖。

19.担任红色音乐舞蹈剧《丰碑》(2021年5月)音乐创作和制作工作(编导:张菡)分别在武汉市纪委主办、武汉电视台承办的“创清廉武汉”、洪山区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汇演、华中师范大学庆祝建党百年兼毕业晚会上展演。

20.合唱改编并制作歌曲《湖北大学之歌》(2021年7月)荣登学习强国APP,在湖北大学建校九十周年素质教育汇报演出中展演。

21.为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庆祝建团百年创作并制作歌曲《理想之路》(2022年3月)(谌清蓉 词, 许曾 曲),荣登学习强国 app,在华中师范大学2022毕业晚会上展演。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原创校园歌曲”荣誉,第四届IEMC歌曲组二等奖,第一届日本伊势志摩国际流行乐作曲比赛优秀作品奖。

22.为湖北省暨武汉市“安全生产月”创作并制作歌曲《默默守护》(2022年5月)(谌清蓉 词, 许曾 曲),荣登学习强国 app,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23.创作并制作歌曲《红领巾在歌唱》(2022年5月)(段晴 词, 许曾 曲, 青山区钢花小学花儿合唱团演唱),荣登学习强国 app,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24.担任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音乐总监,并创作制作主题曲《带着一片音符去未来》(2021年9月)(段晴 词, 许曾 曲)荣登学习强国 app,新华社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25.为大型音舞诗剧《磁器口》(2021年10月)创作音乐(全剧36首歌段)。

26.创作并制作湖北省崇阳县乡村振兴主题歌曲《野樱谷之恋》(2022年3月)(周希正 等 词, 许曾 曲;演唱:周希正 钢琴:詹艺虹)。

27.创作并制作湖南省西洞庭湖湿地形象歌曲(2022年7月)《西洞庭湖,我在这里沉醉》(胡艺华 词, 许曾 曲,尹一羽 演唱)。

28.创作并制作华中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主题歌曲《你从光中走来》(2022年8月)(谌清蓉 词, 许曾 曲,蔡勉 演唱)。

29.为合肥市第一中学120周年校庆创作并制作校歌《怀天下抱负,作未来主人》(2022年9月)(谌清蓉 词, 许曾 曲,合肥一中学子 演唱)。

30.创作并制作华中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主题歌曲《你从光中走来》(2022年9月)(谌清蓉 词, 许曾 曲,蔡勉 演唱)

31.创作并制作思政歌曲组曲《嗨!信仰》(《我的朋友马克思》等15首),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在重庆师范大学艺术思政公开课《嗨!信仰》、重庆市綦江区长征路上的思政课《强国复兴有我》等活动中展演。

32.创作华中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主题歌曲《奔向爱》(2023年2月),在华中师范大学第60 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中展演。

33.担任大思政舞台剧《逐光的孩子》音乐和制作工作,创作全剧配乐和3首主题曲(2022年12月)。

34. 为第十七届武汉市高校艺术节开幕式创作并制作歌曲《中国跨度》(2022年12月)(胡艺华 词, 许曾 曲,蔡勉、董研峰、华雨辰、张驰 演唱)。

35.创作并制作艺术歌曲《端午吟》(2023年1月)(周希正 等 词, 许曾 曲;演唱:周希正 钢琴:詹艺虹)。

36.创作并制作艺术歌曲《灯》(2023年3月)(孙文梓 词, 许曾 曲;演唱:陈真 钢琴:张晨)。

上一篇:薛花明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027-6786778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学院联系人:董老师,办公室:音乐学院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