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费师范生
首页  >  人才培养  >  公费师范生  >  正文
音乐学院2013级免费师范研究生开题报告工作安排

作者: 时间:2017-04-07 点击量:

音乐学院2013级免费师范研究生开题报告工作安排

为提高我院免费师范生在职教育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使其尽早进入科学研究状态,更好地提高其学术研究能力,根据《华中师范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基本要求》和研究生院工作计划,按照研究生招生办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院成立2013级免费师范研究生开题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1,领导组:

组长:孙逊、孙永祥 副组长:吴凡 秘书:邱耿华

2,导师组:

陈朝汉 孙静梅 林能杰 臧艺兵 黄任歌 周希正 吴凡 康瑞军 詹艺虹 陈永 毕宝仪 王笑合 周燕 张凯 张业茂 赵雨薇 闫大卫 徐海准 兰晓薇 谭述晔 刘畅 陈岭 徐玲

一,具体事宜如下:

1911日到校与导师见面,下午1430—1730于音乐学院大厅签到填表;(迟到者均须到322室补签)

2,开题时间为912日全天(上午830开始),具体分组安排和开题地点请见附件。硕士生学位论文开题程序:(1)、硕士生陈述开题报告,时间为10-15分钟;(2)、答辩小组专家提问,硕士生回答问题;(3)、专家组评议与总结;(4)、专家组评定成绩并在开题报告书上签字。

3,开题结束以后,请填写《开题报告审核表》(见附件,一式两份),请导师和指导组组长签字以后于914日前交研究生教学秘书处(322室),凡未按时开题者,推迟其论文答辩时间。

二,选题

学位论文选题是研究生开展研究工作的开始,也是导师指导研究生工作的重要方面。学位论文选题得当与否,关系到学位论文的成败。论文题目的选择可以是在研究生充分查阅文献的基础上提出,并经导师同意后确定;或者是在导师对研究生情况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进行,由导师首先提出,征求研究生的意见后确定。选题时一般掌握以下原则:

1,选题要有一定的难度,在学术方面具有开拓性,技术应用方面具有先进性,使研究课题具有较高的理论意义,学术水平和实用价值;

2,选题必须密切结合实际,解决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些急需解决的科学技术难点,并尽量结合导师承担的科研项目。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指导和推动作用,力求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

3,要根据指导教师的专长、科研基础和实验条件确定选题,必要的实验设备要基本落实,必要的实验条件要基本具备;

4,要结合研究生本人的基础和特长,使研究生通过论文工作,得到从事研究工作全过程的基本训练;

5,题目要大小适宜,难度得当,在时间安排上要留有余地,要有相当的把握在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

三、开题报告的内容

1,课题的来源及选题的依据。主要是研究生对其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着重说明选题的经过,该课题在国内外的研究动态,和对开展此课题研究工作的设想,同时阐明所选课题的理论意义、实用价值、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及准备在哪些方面有所进展或突破;

2,对所确定的课题,在理论上和实际上的意义、价值及可能达到的水平,给予充分的阐述,同时要对自己的课题计划、确定的技术路线、实验方案、预期结果等做理论上的论证和技术可行性的论证;

3,课题研究过程中,拟采用哪些方法;

4,开题通过后,一般不得改变研究课题。确有特殊情况需要更改课题者,由导师写出书面报告说明理由,经院长、系主任、报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另做开题报告,改换研究课题。

                                             音乐学院  

201596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027-6786778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学院联系人:董老师,办公室:音乐学院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