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音院
首页  >  党群工作  >  媒体音院  >  正文
“雅腔咏叹”湖北高校楚剧演唱会2月4日举行

作者:曾靖茹 时间:2024-02-02 点击量:

  在湖北高校有一群不遗余力宣传传统文化的师生们,因为热爱楚剧,2016年16所高校联合成立了湖北高校楚剧社,一转眼,剧社走过了八年,2月4日下午,他们将携手武汉楚剧院在楚乐戏苑带来2024迎新春“雅腔咏叹”湖北高校楚剧演唱会。


1CA30


  昨天(2月1日)下午,湖北高校楚剧社副社长、华中师范大学教师周希正和中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音乐系副主任赵洁玮做客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荟文说戏》节目,周希正教授说:“咏叹调是西洋歌剧中一种演唱形式,而雅腔是指湖北楚剧名家李雅樵所创立的“李派”唱腔,我们将中西方的艺术相融合,碰撞出时代的火花。”


41306

△ 周希正(中)、赵洁玮(右)做客《荟文说戏》节目


  戏曲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宝藏,来自中南民族大学赵洁玮老师在学习戏曲的道路上感触颇深,她说:“首先是传承,民族自信就是要传承我们的民族文化,湖北作为戏码头,地方戏楚剧、汉剧等剧种值得去挖掘保护,第二是传播,如何在高校有效传播戏曲文化,从老师自身的学唱过程中摸索思考,再原汁原味的教给学生,最后是传唱,经过八年的学习了解,如今学校在开设声乐教学课程时会融入戏曲元素,包括声乐系里的年轻老师也都积极学唱戏曲。” 


4091E

△ 2020年演出合影


《白扇记》《潇湘夜雨》《白蛇传》......一段段经典楚剧在高校传唱,一位位戏曲新苗在高校涌现。詹慧烜就是周希正的一名得意弟子,大四那年听从老师的建议接触戏曲,有幸作为高校大学生参加了湖北卫视“戏码头”大学生专场演出,进入了24强,“特别感谢周老师带我进入戏曲百花园,我受益匪浅,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得益于戏曲,我也获得更好的机会”詹慧烜说道。毕业后学生们有的回到家乡当起了老师,有的考入专业院团成为幕后的工作者,遇见戏曲爱上戏曲,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4DA77

△ 2016年“雅腔咏叹”高校楚剧演唱会后台合影


高校楚剧社从无到有的过程,离不开每一位助力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从2016年成立至今,目前已有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江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百余位成员,通过演出、讲座、辅导等常态化的形式,扩大楚剧在高校中的影响和受众范围,让更多高校师生了解楚剧,感受楚剧,喜欢楚剧。武汉楚剧院副院长王文华:“我们希望楚剧艺术能滋养校园,让学生感受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这是一件功在当代、立在千秋的事情,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是弘扬民族文化的实践,也是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 潘念

文章转载自https://m.hbtv.com.cn/p/3853530.html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027-6786778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学院联系人:董老师,办公室:音乐学院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