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西兰国立尤尼坦理工学院教授、哲学博士宫宏宇来我院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9-27 点击量:

9月27日上午10点,新西兰国立尤尼坦理工学院教授、哲学博士宫宏宇应邀出席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海外名师音乐学术系列讲座”,以《西人作品中的中国音乐:传播、流变、研究(1735-1998)》为主题进行学术讲座。音乐学系、声乐系、作曲系等师生80余人前来参加讲座。此次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业茂老师主持。

讲座围绕“柳叶锦、耶稣会士与中国乐曲最初之西渐”、“马戛尔尼使团与《茉莉花》之西传及流变”、“八音盒、欧洲歌剧舞台上的中国”、“花儿与少年”四个内容展开论述。采用视听结合的方式,对《万年欢》、《柳叶锦》、《茉莉花》、《十八摸》等中国乐曲在西方的传播与流变进行阐述,呈现了明清以来中外音乐交流的基本面貌。

 

此次讲座在一定程度上向我们呈现了中国民族音乐“走出去”的历史踪迹,宫宏宇教授辗转于各国图书馆、档案库,搜集不同版本的音像资料,以文本、图像、音响结合的三维史料,呈现给学界“活的中外音乐交流史”,“有音乐的中外交流音乐史”。对中西音乐交流史来说有“补史事之缺佚”的历史功绩,同时“助后学之有成”,为学术界开辟了一条研究中国音乐史的新思路。

讲座综述详细信息:http://music.ccnu.edu.cn/info/1041/5703.htm

撰写人:张陈爽子

审核人:张业茂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027-6786778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学院联系人:董老师,办公室:音乐学院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