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 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4-18 点击量:

各位同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引导广大高校学生努力培养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积极学习科学知识和科学方法,踊跃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决定举办华中师范大学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本次院内选拔工作旨在遴选校内优秀作品,进行培育和包

装,备战湖北省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以此为带动,增强院内相关部门和我院师生对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视,提升挑战杯赛事的关注度与参与度,进一步营造院内良好的创新创业工作氛围,将创新人才培养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打造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工作平台。

二、参赛对象

参赛学生须为 2020 6 1 日以前在华中师范大学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均不含在职研究生)。

三、竞赛作品类型和要求

本次竞赛主要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 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三大类(详见附件 1)。

其中,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作者限本科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 6 个学科内。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 AB 两类:A 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 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四、校赛安排

按照挑战杯国赛以及省赛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本院校内选拔赛安排如下:

作品申报阶段(4 15 10:00—5 28 12:00

各位同学自行组织作品初选,按照竞赛作品类型和要求准备申报材料。

本次竞赛将采取网络申报的方式,参赛者通过竞赛官网(www.tiaozhanbei.net)进行申报,经学院内审核通过后方可参赛(系统使用手册详见附件 2)。

1.作者申报(4 15 10:00—5 8 12:00)。各院团委负责组织本院参赛团队在竞赛官网注册申报。申报作者必须在线填写团队信息(团队成员信息及顺序一经确定,校赛期间将不接受任何更改)、作品信息,并根据需要上传作品申报材料、作品展示介绍视频、附加材料等,经确认后在线提交,提交材料将作为评审工作的重要参考。为便于审核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各项申报材料无须进行匿名处理。5 8 12:00 系统关闭作者申报权限,

届时作者将不能进行申报。

2.学院审核(5 8 12:00—5 28 12:00)。各单位于5 28 12:00 点前根据校团委发放的账户和密码登录竞赛官网(www.tiaozhanbei.net)在线审核本院参赛作品,并提交至校团委审核。审核结束后将关闭学院审核权限,不再接受任何形式补报。

学院院赛选拔将被纳入校赛选拔体系,将依据《华中师范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级赛事组织得分实施细则》对学院组织实施情况进行考核。各学院报送作品总数上限为 6 件,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学院可额外报送 2 件作品,原则上各单位报送作品同一专业领域的作品不超过 3 件。

五、激励机制

1.院赛中将选拔部分优秀作品进行挑战杯竞赛的重点培育,并建议利用科学研究和社会调查方法进行打磨提升。

2.大赛组委会将根据作品的具体发展情况,引导和激励更多高校学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增强挑战杯竞赛的品牌效应。

3.积极参与到“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的同学 将相应增加素质学分。

七、监督投诉机制

竞赛结束后,对获奖作品保留一个月的质疑投诉期,接受社会监督。若收到投诉,组委会将进行调查,经调查,如确认该作品资格不符,取消该作品所获奖励,重新计算作者所在学院团体总分及名次;如确认作品存在舞弊、抄袭、作假,将国家课题、教师科研成果包装成学生作品等严重违规行为,该学院团体总分为零,取消该学院所获得的集体奖项,并视情况追究作品作者和所在学院相关责任。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挑战杯竞赛成绩是反映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志性成果之一。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挑战杯竞赛的组织工作。各单位要成立参赛协调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研究部署,组织好本单位的竞赛宣传发动、项目选拔、评审推荐,以及指导教师团队配备、开放资料室和实验室等各环节、各方面的工作。

2.精心组织,夯实基础。各单位要认真研究挑战杯竞赛的有关规定、要求和历届获得高等级奖项的作品。在注重发挥参赛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同时,发挥好指导教师的作用,积极组建教师团队,指导学生选题,充分挖掘并筛选出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先进性和现实意义的有竞争力的选题。各单位应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辅导和物质技术支持,指导、帮助学生按要求履行申报手续。有条件的单位可对参赛和获奖项目的转化提供服务,使学生的科技成果与市场紧密结合。

3.坚持宗旨,完善机制。各单位要坚持育人宗旨,把人才培养作为挑战杯竞赛的首要目标,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创新型人才激励机制;各基层团委要建立专门部门或办公室,负责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的组织工作,制定长期规划,保证活动的经常性开展。

4.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前期宣传工作,为竞赛组织发动和有序开展打好基础。要广泛宣传竞赛中涌现的典型事迹和典型人物,引导和激励更多高校生积极投身学术科技创新实践。




联 系 人:音乐学院学术部

QQ:1877534144

电子邮箱:1877534144@qq.com


附件:1.参赛作品类型与要求

2.华中师范大学挑战杯系统使用手册

3.华中师范大学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院级赛事组织得分实施细则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委员会

2020 4 16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027-6786778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学院联系人:董老师,办公室:音乐学院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