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赵晓生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柏乐 时间:2014-10-22 点击量:

10月20日,应华师音乐学院的邀请,我国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音乐理论和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生教授在金秋十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本次交流分为两个部分,下午是赵晓生教授的钢琴教学大师班 ...
1020,应华师音乐学院邀请,我国著名的作曲家、钢琴家、音乐理论和教育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晓生教授在金秋十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本次交流分为两个部分,下午是赵晓生教授的钢琴教学大师班,晚上是一场关于《钢琴发声原理之真谛》的学术讲座。

在下午的半天时间里,大狮子从音乐的性格、层次、声音、节奏、双调性等方面深度地剖析了拉赫玛尼诺夫《降e小调音画练习曲》、肖邦《C大调前奏曲》、邹向平《侗乡鼓楼》以及肖邦《升c小调练习曲》等四首作品。这是继1998年、2006年、2010年后第四次来我校进行交流,吸引了大量校内外师生到场观摩,音乐厅内座无虚席。

晚上7时,赵教授带着从上海带来的“道具”在音乐厅进行了关于如何将钢琴弹奏出“好声音”的讲座。

先生首先展示的是从上海钢琴陈列馆借来的三角钢琴击弦器模型,清晰地向我们展示的钢琴内部的杠杆关系以及榔头敲击琴弦的状态。并且用喊话的形式向钢琴的内部琴弦等构造进行对话,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都能清晰地听到钢琴发出如同现代录音机般的复述效果,这便是钢琴琴弦的共震原理。并且用身体夸张的演绎了不同声区的不同音频的震动,实为生动有趣。最后赵教授拿出自己珍藏的九个高脚杯,其中分为德国无铅水晶材质和玻璃材质制成,分别代表钢琴的高、中、低三个音区的震动频率。

大狮子为我们生动地诠释了让钢琴发出“好声音”的几个必备条件:1.发声体恰到好处的接触点;2.声音必须集中;3.碰击速度要干脆;4.发声体的震动必须充分,并且要有很好的释放。

赵晓生教授总能在风趣的谈吐间传递出音乐的真谛,深入浅出的表述将钢琴的发声原理讲解的深入人心。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027-6786778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学院联系人:董老师,办公室:音乐学院31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