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音院
首页  >  党群工作  >  媒体音院  >  正文
北师大华师联袂在汉共烹美育盛宴

作者:韩晓玲 时间:2023-12-02 点击量:


  11月29日晚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文艺展演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该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座无虚席,由10余个优秀节目打造的高雅艺术盛宴,带领师生们进入沉浸式美育课堂。


  这是由北京师范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师生携手带来的“师范情·教育魂·强国梦”美育教育育人成果展演活动,生动呈现了两校美育教育育人成果。



  展演在古筝重奏《盛世国乐》中拉开序幕,激荡悠扬的旋律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恒久魅力。古典舞《宫乐图》《和·合》的舞者们,曼妙的舞姿如行云流水,尽显汉唐气韵与哲理禅意。民族民间舞《川》以精妙的构思、流畅灵动的舞蹈,诠释了生命中的意趣。北京师范大学“和雅乐坊”室内乐团带来的器乐五重奏《青梅煮酒》,融合箫、琵琶、大阮、古筝与二胡声,时而幽然,时而激越。歌剧咏叹调独唱《姑娘的秋波》诙谐幽默,演唱者表情丰富,感染力十足。钢琴四手联弹《花彝之舞》配合默契,融入云南海菜腔和花腰彝“阿哩”音乐的旋律,营造独特的节奏韵律与音乐氛围。


  女声独唱《家住长江边》真挚动人,描摹出长江边上荆楚儿女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场景。群舞《逐浪高》充满激情,展现出新时代“后浪”们前赴后继、勇立潮头的奋进精神。二胡协奏曲《长城随想》第二乐章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民乐的魅力。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带来群舞《妹娃过河》,舞蹈系2021级学生用极富张力的肢体语言,来表现土家族儿女在清江上得到的生命滋养与岁月洗礼。天空合唱团献上《新·清平乐·村居》《我爱这土地》两支曲目,空灵的歌声令人沉醉。歌曲《领航》磅礴浑厚,唱响奋进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



  学生们纷纷为这场视听盛宴点赞。“展演中西合璧,古今并蓄,是一场高水平文化艺术盛宴。”他们认为,两所师范大学的艺术精品被汇聚到这一方舞台上,在演员们对艺术的丰富理解和生动诠释中,让观众们近距离地感受到了美。两校师生携手展示两校艺术学科和美育育人成果,也生动诠释了师范情、教育魂、强国梦。


  此次展演,是华中师范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新时代高校美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之一。当天在桂子山上,连续举行了两场讲座、一场研讨会、一场展演,师生们共飨“文化大餐”。


  据介绍,两校联合举办系列活动,旨在加强校际美育教育工作交流,推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提升美育教育育人水平。


通讯员:曾楚航 郑鹏昆

图片:孙嘉璇 赵悦茹


文章转载自:北师大华师联袂在汉共烹美育盛宴https://news.hubeidaily.net/hbrbsharenew/news_detail/5/2016051/0/0


版权所有: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技术支持
联系电话:027-67867787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
邮编:430079      学院联系人:董老师,办公室:音乐学院313室